《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www.replays.net/作者:

  在前两期的科普中,我们分别谈到了《星际争霸2》中一些神族和人族单位的演变,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虫族的故事。好在...它们并非那么非常的...令人恶心。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人族篇)

  往期回顾:《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神族篇)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往期回顾:《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相比神族与人族,虫族目前可考的弃用单位并不多,在《虫群之心》的开发阶段,暴雪曾加入了大量虫族战役单位的资料,除了一些已被废弃外,基本都用在了战役中作为变异分支。当然,有些单位自从被移除后至今就再没回来...

  潜伏者(Lurker)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潜伏者是《星际争霸》的经典单位,虽然到了最后部资料片《虚空之遗》才回归对战模式,其实潜伏者在《星际争霸2》的开发初期出现在游戏之中。在2010年2月《星际争霸2》进入Beta之后潜伏者被暴雪移除,原因是暴雪称潜伏者这个单位被使用率过低。

  潜伏者从《母巢之战》出现之后就大受好评,除了提供非常出色的反步兵能力之外,也是十分优秀的攻城单位。不过,后来被蟑螂(可以潜地时移动)、毒爆虫(溅射伤害)和虫群宿主取而代之。

  从设计角度上来说,潜伏者的体型比前作略大一些,而且其攻击方式是基于《星际争霸:幽灵》中的潜伏者,后来改为回归《母巢之战》时的潜伏者。在开发阶段,潜伏者的功能和外观被多次修改,甚至曾经造型很类似于蟑螂。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各种旧版本的潜伏者模型

  《虫群之心》中,随着新单位虫群宿主的加入,潜伏者的定位由于与之重复,因此并没有回归到对战模式而是加入到了战役中。潜伏者在《虫群之心》战役中可选为对重甲攻击加成和对轻甲攻击加成两种进化分支。

  由于《虫群之心》末期开始,虫群宿主被修改为骚扰型单位,潜伏者就再次有了用武之地。因此潜伏者作为《虚空之遗》虫族新单位之一终于回归对战模式,成为虫族中期防守和攻城非常重要的单位。

  与其他在《星际争霸2》中重制的单位一样,潜伏者的攻击声音不同于前作。不过在《虚空之遗》中暴雪再次将潜伏者的攻击声音进行了优化,以保证玩家被潜地的潜伏者攻击时能清楚的分辨。

  潜伏者巢穴(Lurker Den)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星际争霸》中的刺蛇变异为潜伏者只需要在刺蛇巢穴中升级科技解锁即可,而到了《星际争霸2》中,则需将刺蛇巢穴变异为潜伏者巢穴(如果你的潜伏者巢穴被打爆了就痛哭吧),因此潜伏者巢穴是《星际争霸2》全新的建筑。

  由于《星际争霸2》Beta发布之前潜伏者被移除出游戏而被取消,但模型和进化动画仍然保留在了游戏的编辑器里。另外,在2009年2月的时候这个潜伏者巢穴曾被名为深地繁殖场(Deep Warren)。《虫群之心》中玩家在完成了刺蛇进化任务之后,也需要进行刺蛇巢穴升级才能孵化潜伏者或穿刺者。

  当潜伏者在《虚空之遗》回归对战后,潜伏者巢穴现成的模型自然就被搬到了对战模式中,节约了开发成本。

  蟑螂(Roach)与破坏者(Ravager)

  破坏者是《虚空之遗》虫族的新单位之一,由蟑螂变异进化而来。相比潜伏者,破坏者是一个全新设计的单位,从目前可考的资料来看,破坏者并没有出现在前作以及曾经被移除的单位数据中。

  和其他《虚空之遗》的新单位一样,破坏者在最早2014年暴雪嘉年华上公布后不久就进行了模型优化,现在的破坏者相比早期造型细节更加醒目,背部标志性的胆汁喷射器官也更加的醒目鲜艳。

http://image.uuu9.com/pcgame/sc2//UploadFiles_4541//201512/15120210092635616.jpg

  而破坏者的最初形态蟑螂则有一点十分有趣,在早期《星际争霸2》的开发版本中,蟑螂被定义为近战单位,他们并不能进行远程攻击。看上去似乎就是一个大号的跳虫。不过很快蟑螂就被赋予了远程攻击能力,他们取代了前作中刺蛇的部分作用——廉价的远程单位,而重制后的刺蛇则被放在了较高的科技等级中。

  【延伸内容】

  骨蜂(Bone Wasp)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这是一个出现在《星际争霸2》开发阶段的单位。

  虫后(Quuen)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皇后曾经存在于早期《星际争霸2》的开发版本中

  尽管英文名称相同,但《星际争霸》中的皇后与《星际争霸2》中的虫后确实两种截然不同的单位。但在背景设定中,两者都是负责孵化并照看虫群幼虫的生物。初代中的皇后类似于如今的感染虫和飞蛇,属于施法单位;而《星际争霸2》中的虫后则被定为了虫族早期的防御作战单位。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初代的皇后早期仍存在于开发阶段的《星际争霸2》对战模式中,不过后来被虫后所取代。

  其实严格意义上说,初代的皇后并非是二代虫后的前身,相反,皇后在《星际争霸2》虽然最终没有回归对战模式,却仍然拥有重制模型并加入到了战役中。

  大后虫、巨型后虫以及进化幼虫(Large Queen,Huge Queen and Morphalisk)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在《星际争霸2》设计之初,后虫是可以进化成为更大的体型,同时可获得更多能力的设定。虽然在后来的版本中,进化设定被移除了,但我们在《虫群之心》战役关卡中也有类似的情节。

  比起我们在游戏中的后虫之外,大后虫和巨型后虫都拥有深埋隧道(Deep Tunnel)和孵化幼虫(Mutate Larva)。深埋坑道让后虫可以在菌毯上潜入地下并迅速出现在乙方其他地方的菌毯上,这个能力在《虫群之心》的战役中出现在了虫群宿主的变种上。而孵化幼虫则是直接生出三只进化幼虫。巨型后虫还拥有蜂群感染(Swarm Infestion)和毒性菌毯(Toxic Creep)两个额外技能,将一座建筑物临时变成防御型设施攻击来犯之敌。毒性菌毯则是让一小块菌毯临时附带毒性,任何踏上这个区域的敌人都将持续地受到伤害。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进化幼虫和普通的异虫幼虫功能是相同的,可以用来变化成各种异虫单位,只不过造型上有些不同而且体型更大。2009年2月,暴雪重新考虑了这个设计,最终移除了后虫进化的设定以及进化幼虫的设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早期开发阶段后虫还负责在菌毯上制造一些建筑物。而且并不局限在已方菌毯上。后虫在生产这些建筑的时候不需要像SCV那样停留在上面,而更类似星灵探测机在折跃建筑那样(放下就可以走开去做其他事)。后虫在设计之初的定义也是基地的机动防御单位,她们可以孵化出生成自爆攻击单位来协助防守。

  蜂群感染(Swarm Infestion)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巨型后虫的技能,可以将建筑物临时变为防御设施,有点类似如今神族母舰核心的光子超载技能。不过在2008年被移除。

  异化星灵(Infested Protoss)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我们都知道星灵拥有卡拉和虚空之力的保护,可以免受异虫基因的感染。不过小说中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节:一个叫做PAX的星灵研究组织尝试创造一种可以消灭菌毯的病毒并希望以此消灭异虫。结果,他们的实验样品失控发生了暴走,导致一名狂热者 Ruom 遭到了“异化感染”。

  在早期版本的《星际争霸2》中,感染者可以感染星灵的建筑并生产出“异化星灵”。最早设计初衷是为了平衡异化人类的远程攻击,异化星灵同样适用近战攻击。

  不过,这个单位之所以被移除是因为创意部总裁 Christ Metzen 曾说过“不会出现异化星灵”,游戏设计师 Dustin Browder 也表示“根据故事设定,星灵不会被异化。两个种族结合的产物是混元体。”不过,暴雪自己在这个说法上似乎略有出入。

  孢子兽(Spore Beast)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这是出现在《星际争霸2》早期版本的一个单位。

  虫群守卫(Swarm Guardian)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虫群守卫出现在开发版本的《星际争霸2》中,后来被巢虫领主替代。虫群守卫的作用和《星际争霸》中异虫的守卫(Guardian)大同小异,都属于远程空中攻城单位。当虫群守卫或已方单位/建筑遭到攻击时,它们会释放生命周期短、脆弱但数量众多的蜂群,进攻并迫使敌人撤退。

  这个单位在《自由之翼》海伯利昂号酒吧的游戏机《失落的维京战机》中作为第二关的BOSS登场。

  天龙兽(Dracolisk)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天龙兽是《星际争霸2》早期开发中的单位,后来被移除。

  贝希摩斯(Behemoth)

  贝希摩斯和利维坦是《圣经》中上帝用黏土创造的两只巨兽。这个设定也被暴雪用在了《星际争霸2》的虫族中。众所周知利维坦也是出现在《虫群之心》战役中的宇宙巨兽,它们巨大的身躯可以在太空中运输虫群部队甚至是攻击敌人。既然是一对,因此暴雪最先打算让贝希摩斯也出现在《虫群之心》中,贝希摩斯同样也是一种可以运输虫群的太空巨兽,甚至比利维坦的身躯还要巨大。不过贝希摩斯最终只存在于了《虫群之心》Beta文件中,并没有在正式版中出现。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另一点有趣的是,Beta文件中还留有“贝希摩斯虫茧”形态,似乎这种巨兽是由某种幼体或初级形态经过虫茧进化而来。

  殖地器(Creep Colony)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星际争霸》的玩家对这个建筑一定不会陌生,它的作用有两个:扩展菌毯范围和变化成防御建筑地刺塔或孢子塔。早期的游戏引擎中,殖地器也曾出现过。

星际科普:《虚空之遗》新单位的演变(虫族篇)

  不过很快,殖地器被菌毯肿瘤替代,而防御设置被脊刺爬行虫和孢子爬行虫替代。

  殖菌塔(Creep Tower)

  在《虫群之心》的 Beta 文件中这是坑道虫的一个进化分支。

  尖啸者(Shrieker)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这是一个被移除了的异虫建筑,通过菌毯肿瘤生产并用于异虫基地的防御。这个防御塔拥有反隐能力,而且范围极大。如果摆放合适那么其射程可以相当广阔。建造尖啸塔需要50晶体矿和进化室。

  地刺塔和孢子塔(Sunken Colony and Spore Colony)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地刺塔和孢子塔是《星际争霸》中异虫的地面防御和空中防御设施,孢子塔同时具有反隐功能。《星际争霸2》早期也曾出现在游戏之中,由后虫生产并可以移动的防御设施。在机动形态下生命值很低而且无法攻击。和其他异虫建筑一样在没有菌毯的地方太久会不断掉血并死亡,同时无法在菌毯之外的地方扎根。这个建筑最终被脊刺爬行虫和孢子爬行虫替代。

  虫群之握(Swarm Clutch)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这是由后虫生产的一簇虫卵,在敌人靠近时开始孵化并攻击地面和空中单位。这些蛋会生成自杀式的爆炸蜂,速度很慢但范围伤害极高。在后来被移除。

星际2前世今生系列:被移除的单位异虫篇

  是不是觉得这个东西和现在的寡妇雷有点像呢?

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