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凡到传奇!“教主”Flash的封神记

www.replays.net/作者:163
本文记载了“教主”Flash九年来身为职业选手的封神之路,其中分为低谷、封神、宿敌、不朽以及未来五大篇幅。我们可以从中更为清晰地了解,这位传奇选手跌宕起伏的职业生涯。

Flash的封神记

查尔星港 独家整理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Waxangel

翻译:freeAll

2007年四月,李允浩——Flash迈入了人生的第十四个年头,同时也成为了最年轻登上电视荧幕比赛的星际争霸选手。这名少年不负天才之名,首次尝试就成功打进星际界最负盛名的个人赛事OSL。随后他更是令人讶异地一路杀入四强,并击败最强神族Bisu。虽然Flash最终被GGPlay在半决赛中淘汰,但整个星际圈已经被他惊人的天赋所折服。Flash的打法糅合了百家之长,在教科书般稳扎稳打的基本功之上,又混入了不少阴险狡诈的大招,让对手防不胜防。

出道一年,Flash就在2008年酒神杯OSL上赢下了自己的首个大赛冠军。虽然他的签运不佳,分到了Bisu、Jaedong和Stork三位大佬,Flash还是克服重重险阻,以15岁的年纪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OSL冠军。

Flash至此已经在星际争霸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大名。和星际2百家争鸣的情况不同,星际1只有两大个人赛事——OSL和MSL。它们的历史可以分别追溯到1999和2002年,Flash正好赶上了两届大赛的第四十届。在OSL夺冠后,Flash正式跻身二十二名冠军选手之列。

Flash在OSL的精彩表现延续到了战队赛,他随之横扫了2008年的SPL。作为KTF MagicN的当家王牌,Flash以17胜8负的战绩在第二赛季中夺得多胜榜第一名。虽然KTF在季后赛表现平平,Flash还是以个人的优异表现荣获常规赛季MVP。

在功成名就之后,粉丝们自然而然地将Flash推上了最强人族的王座。同时,他也被看作是一名新时代的超级巨星,处在星际大潮风口浪尖的男人。

然而,事实总是出乎大家的意料。

低谷

在拿下个人生涯首个大赛冠军后,Flash陷入了低潮期。在接下来长达二十二个月的漫长岁月中,举办了八次的OSL和MSL,Flash仅仅打进过一次半决赛。其他基本上都是早早地在十六强或三十二强小组赛就惨遭淘汰。

2008 EVER OSL:八强0-2输给Luxury

2008 Arena MSL:半决赛1-3输给ForGG

2008 Clubday MSL:三十二强被YellOw淘汰

2008 Incruit OSL:八强1-2输给GGPlay

2009 Batoo OSL:十六强被BeSt和UpMaGiC淘汰

2009 Lost Saga MSL:十六强1-2不敌Leta

2009 酒神杯OSL:十六强负于Jaedong和YellOw

2009 Avalon MSL:十六强1-2输给Kwanro

某种程度来说,Flash的失利情有可原。有时是因为签运不好抽到强敌,有时是被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放了大招。有时他只不过是不幸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位置,成为了某位别的选手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但这一切都难以掩盖这样一个事实:Flash总是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于是舆论开始怀疑他的实力,粉丝也开始推测Flash已经过早地透支了自己的极限。

就在Flash还在苦苦挣扎时,其他人已经崭露头角,成为这个时代的主角。Bisu——革命性的战术家,以一己之力解决了PVZ这一世界性难题,稳坐世界第一P的宝座。Jaedong——从2006年开始冉冉升起的虫族新星,此时正处在他的巅峰时刻,留下了不少技惊四座的比赛。

在个人赛上的不得志甚至影响到了他在战队赛中的表现。表面看来Flash在08-09赛季的SPL表现似乎仍然强劲,以54胜的成绩并列多胜榜第一,只是因为KTF没能打进季后赛才失去了角逐MVP的机会。但只能碾压一般选手,却无法击败Bisu或Jaedong这样顶尖选手的情况仍然无法给Flash带来什么光彩的名声。

Flash的封神记

封神

如果换作是一般选手,此时早已被一连串的失败所击倒在地——从00年代中叶开始,韩国星际界就成为了发掘、包装并榨干年轻人每一滴才能的加工厂。虽然通过更多更强的职业选手,产出了无数举世瞩目的精彩赛事,但也带来了负效果:选手们都像流星一样转眼即逝。通过自身意志力的推动,一名选手也许能停留在人们的视线内许多年,但能够赢下大赛冠军的巅峰期也就那么一两年,否则就简直可称非人。

而对Flash来说,三年的时间仅仅是他的起步期。

2009年10月,随着2009-2010赛季的过度,Flash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随他而来的还有更优化的战术和更灵动的打法。2010年1月,Flash同时打进了OSL和MSL的决赛。这是一项罕有人达到的成就,历史上之前仅有四名选手同时打进OSL和MSL的决赛。而Flash就此开启了自己最具统治力的王朝时代。

Flash的2009-2010赛季战绩

1月17日:EVER OSL冠军,3-1打败Movie

1月23日:NATE MSL亚军,1-3击败Jaedong

5月22日:大韩航空OSL亚军,2-3打败EffOrt

5月29日:Hana Daetoo MSL冠军,3-0打败Jaedong

8月7日:KT Rolster拿下2009-2010 SPL冠军,4-2打败SK Telecom T1

8月28日:Bigfile MSL冠军,3-2打败Jaedong

9月11日:大韩航空OSL II冠军,3-1打败Jaedong

10月3日:WCG 2010冠军

短短一年中,Flash把自己的奖杯从孤零零一座变成了耀眼的五座,一举走上了神坛。

星际1一路走来,经历了四位传奇人物:BoxeR、NaDa、iloveoov和sAviOr。三次冠军加身的BoxeR是星际1黎明期的巨星,他本人的人气更是推动了当代电子竞技在韩国革命性的发展。

而其他三位,则都是单纯凭借自身强大的统治力和比赛成绩力压群雄。在所有职业选手中,只有他们才拿到过四座以上的大赛冠军奖杯。sAviOr在00年代中叶靠着天马行空的ZVT打法崛起,斩获四次冠军(虽然随后由于2010年卷入假赛丑闻,sAviOr被剥夺了这些荣誉);iloveoov作为运营流打法的先驱赢过五次大赛冠军。而NaDa更是前无古人的六冠加身。

从数字上来说,Flash已经够格成为史上最强选手之一。大家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Flash应该在五人中排老几,而有很强的证据表明Flash已经超过了他的前辈们。

Flash的封神记

星际的历史上没有人像Flash这样在巅峰期拥有如此持久的统治力,他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表现出了冠军级的实力。在他之前,只有四位选手(Reach、Chojja、sAviOr和NaDa)曾经同时进入OSL和MSL的决赛。而2010年Flash连续做到了三次,意味着该年每次总决赛,他都有份参与。

Flash更强的地方在于,之前的选手都处在星际界围着OSL-MSL转的时代,战队赛位居其次。而Flash的时代SPL成为了星际界新的焦点,战队和选手都必须把SPL放在优先地位。对其他选手来说这可能是一道难题。Flash之前时期的最强选手sAviOr就在SPL里表现不佳。三冠王Bisu在加入SK Telecom T1之后也没能拿到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甚至还批评战队过于看重战队赛而拖了他个人赛的后腿。

而Flash在个人赛的成功也伴随着他表现最为优异的SPL赛季。在SPL 09-10常规赛季,Flash大放异彩,斩获最多出场(73次)、最多胜场(57场)和最高胜率(57-16,78%)三项奖项,成为常规赛季当之无愧的MVP。

也正是在这个赛季,KT Rolster给自己的王牌选手提供了足够强大的后盾。让Flash能够展露他技惊四座的实力,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同时获得OSL、MSL和SPL冠军的三冠王。在他光芒四射的职业生涯中,他经历了从被成为“大招帝”到“最终兵器”,终于又获得了一个新的绰号——“神教主”

冠军的数量并不足以描述Flash统治力的全貌。从2009年10月到2010年10月这一年,Flash的战绩是令人恐怖的139胜40负,胜率高达77.65%!通常70%的胜率只有那些统治力很强的选手才能达到,而75%的胜率仅有那些传奇人物才曾经接近过——如NaDa、iloveoov和sAviOr。而Flash不仅赢过了自己的前辈,更在胜场上大大超出。

排名系统忠诚地反映了Flash的胜率远高于其他人的事实。在KeSPA的官方分数系统(Flash连续14个月蝉联第一名)和TL的Elo排行榜上,Flash的得分和时间消耗均名列第一。

但对粉丝来说,Flash过于耀眼的数据和浮华的奖杯陈列只不过是Flash神乎其技的一种反映:Flash比赛都赢得太过轻松了。

作为一名曾经的顶尖选手,Flash的打法基本并没变多少,只是极大地强化了自己的强项。他的后期运营水平已经达到了无法战胜的地步,防御能力和对大招的克制力也大大提升。同时Flash又非常明白对手畏惧和自己打常规局这一点,他总是能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打出不走寻常路的一着轻松取胜,种种加起来又使得他成为最为灵活多变的选手。

至此,星际界的教主已经不再需要数字来证明自己强大无匹的实力——单纯靠着碾压对手的战绩,就已经无需多言。

Flash的封神记

宿敌

Flash的巅峰期有很多值得铭记的瞬间,但将他和那些伟大先辈区分开的就只有一点——他的冠军含金量都极高,因为它们是他通过击败另一名史上最伟大选手——Jaedong夺来的。

2008-2009年是Flash苦苦挣扎的一年,而Jaedong却正红得发紫,拿冠军拿到手软。当Nate MSL尘埃落定后,似乎命运女神青睐的是Jaedong,将他领向了传说的高度。在打败Flash后他的冠军数量已经达到了五座。虽然有些质疑声指出Jaedong并未触及和NaDa或sAviOr类似的高度,但五冠在手的Jaedong完全可以无视掉一些偏见。

不过Jaedong的噩梦也正是在Flash觉醒全部实力之后开始的,教主的崛起将Jaedong的时代硬生生地打断。在Nate MSL决赛后,Jaedong还在2010年打进了三次决赛。但全部三次都被Flash抢走了冠军。

如果这些决赛里哪怕一场Jaedong没有输掉,他都可以当之无愧地当选星际最强选手。如果Flash压根就不存在,那Jaedong当然更会成为无可争议的NO.1。虽然Jaedong并不一定都会拿下全部三场决赛,但Jaedong和Flash在巅峰时期都是无可比拟的,Jaedong可以面对所有其他的挑战者都占据上风,如果没有Flash存在,他本可以把自己的奖杯数量刷到七座甚至八座的。

Flash的封神记

虽然NaDa、iloveoov和sAviOr都曾经在决赛面对过强敌,但他们中也没有一个敢打包票自己可以一直击败世界第二强的选手。如NaDa对iloveoov(2003年)和NaDa对sAviOr(2006年)这种强强对话虽然发生过,但对战双方均不在他们的最强状态。Flash却四次对上处于巅峰时刻的Jaedong,并且取得三次胜利。

在2009-2010赛季末,Flash再次证明了自己“神教主”绝非浪得虚名。Flash已让Jaedong和sAviOr黯然失色。他五冠的成绩已经和iloveoov相比肩,从各种意义上来说更是早已超过后者。

只剩下最后的一座大山——六冠王等着他去攀登了。

从伟大到不朽

从很多方面来说,NaDa都可以算作Flash的前身。当他在2001年以16岁的年纪崭露头角时,他也同样被认为是一名天才。他的运营行云流水,仿佛能在战场上召唤神兵天降来帮助他轻松获胜。巅峰时代的NaDa几乎是无敌的,在2002年到2003年他打进五次决赛,其中四次夺冠(这些也包括了之前提过的MSL-OSL双料冠军),这让他成为了史上单一一年里最具统治力的选手,直到Flash的出现。

NaDa甚至达到了Flash短期内无法完成的目标:不可思议般长寿的竞技力。即便巅峰早已不在,NaDa仍然算得上是一名夺冠热门,并分别在2005和2006年夺冠。他在2007年迎来了自己第十个也是最后一次决赛——虽然输给了sAviOr,但这意味着他的首次决赛和最后一次决赛中跨度长达五年。

但即便如此,这位曾经史上最伟大的选手和Flash也没得比。Flash在巅峰期的统治力要更强的多,胜率和胜场都超过NaDa。Flash曾经拿下过多次SPL的MVP,并帮助战队登顶;NaDa没有这种成绩。Flash是靠击败自己时代中的世界第二强者加冕的;NaDa的地位虽然也一度遭到挑战,但并没有遇到过如此强劲的对手。虽然NaDa的身影依旧巨大,但他的光辉只是持续时间较长,从亮度来说远不及Flash。

不过,争议依然存在。因为NaDa握着一张究极王牌——六冠王。

Flash的2010-2011赛季可谓令人大跌眼镜。在年度首首届OSL和MSL上,Flash被呼声远比自己低的选手斩落马下,早早从小组赛中被淘汰。Flash可谓在幸福的巅峰照头浇了一盆冷水,前一刻还被各个奖杯环绕的他,直接从神被打回了凡人。

去年,他打进了所有比赛的决赛,而2011年Flash只打进了一次决赛。那是在ABCMart MSL,对手是顶级ZVT选手ZerO。之前的ZerO就是即便巅峰期的Flash也会捏一把冷汗的选手。而今年面对已经走下神坛的教主,ZerO甚至曾经通过一把漂亮的运营局拿到了一小分——这在2010年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这本该是场势均力敌的比赛的。不过只是理论上。

首次闯进决赛的ZerO最终没能创造自己的奇迹。Flash就宛如坐在KT的训练室里一样轻松,比分是清风扫落叶一般的3-0.

终于,捧起自己人生中第六座冠军奖杯的Flash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星际争霸选手。

Flash的封神记

未来的未来

2012年,星际争霸的职业化迎来了终点。随着星际的影响力日趋衰落,MBCGame的收视率也是江河日下,终于在一月份关门大吉。暴雪和KeSPA也在这一年的夏天就著作权问题达成一致,后者正式在年末完成了向星际2的转型。

如果星际争霸1继续下去,很难说Flash会达到多高的成就。虽然他在2011年斩获了第六次冠军,他在面对该年最强的选手如JangBi和FanTaSy时仍然非常吃力。即便Flash的2012年依然有不俗的表现,但JangBi依然靠着更强的表现成为了新的王者。

不过,人们逃不开这类问题——如果给星际1最伟大的选手以更多的时间,一切又将如何呢?Flash拥有超人的毅力和重塑自我的能力,正是靠着这些他从两年的低谷中爬了出来,在2010年重获王朝统治。也正是意志和才华的结合帮助他克服了艰难的星际2初期时代,并在2014年IEM多伦多上捧起冠军奖杯。当整体回顾Flash的职业生涯时,有一项是他最被人忽视的成就:那就是他在两个完全不同的游戏项目中都拿过冠军,而这之间的间隔长达三年之久。而如果他一直驰骋在自己最为擅长的项目里,Flash又将达到怎样的高度呢?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