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2攻略 神族的运营介绍和应对一波

www.replays.net/作者:

  前言

  本文分享了一些对神族的心得和理解,主要在大方向上讲解如何通过运营击败对手,所以很多东西可能会说的比较笼统,望包涵

  对游戏的理解

  星际争霸II是一款RTS即时战略游戏

  玩家们在游戏中扮演一个上帝视角的指挥官对己方战局进行指挥,其包含但不限于资源采集、生产、利用,以击败对手为目标的侦查、交火、骚扰等。

  现在大家常说的运营能力,可以理解为上述指挥的平衡能力。

  星际II本质是一个经济游戏,运营好可以让你在同样时间爆出更多的兵,在拥有绝对军队数量压制下,操作好则属于锦上添花。

  那么一个好的指挥官要做到什么?我的理解是:

  首先,要对游戏内的三个种族的单位特点,建筑用处,科技研发,以及地图有所了解,不会出现对面出了个你不知道的隐形单位屠杀了你所有单位

  然后在开始对战后,随着战局的更进,通过侦查和对游戏不同战术的理解,想出应对方法进行防守反击,或是找出对面的薄弱点进行打击。

  也就是说,在大局观上,你对游戏的理解越深,那么你制定的战略越好,击败对手的可能性越高。

  为什么没有提操作?提apm?

  因为只有在战略的大前提下你优于对方或者差不多时,才会考虑到细节上的操作。

  举个例子,对方以大量打了鸡血的高DPS枪兵光头构成主力打正面,那么你的思路应该是以aoe部队进行应对,而不是单纯的出追猎对肛。

  而在经济上,对方打的非常偷,在没有足够兵力防守的情况下进行扩张开矿,你的思路应该是进行压制,限制其开矿或者直接捅穿对方( 那我也偷起来,比谁心大! )。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星际里战略的很大一部分在于兵力的构成。

  很多一波战术以特定种类的兵在一个时间点内打过来,你的侦查和对游戏的理解可以帮助你组建合适的防守建筑/兵种进行应对

  而守下来后大多数会赢得胜利,因为一波战术大多没有后续,以牺牲长期经济收入为代价,在短期内暴兵以期击败对手。

  神族的运营的几点

  除非你有rush的意图,农民在双矿满采前(16农民采矿)是一直在造的,以获得好的矿产收入。

  而开三矿则要稍微稳妥,在没有足够的兵力和危险侦查下贸然过早开矿很容易被一波捅穿。

  玩神族一般很习惯于兵是直接刷出来的,折越科技好前,兵营是需要不断产兵去骚扰侦查防守的

  一般是造追猎或使徒,造烧饼则更偏向于对抗虫族时提前攒烧饼的力场能量。

  除开PVP内战外,在对战T和Z时主流的开局都是双矿起手

  虚空之遗在把初始农民增加到12个以及减少矿脉储量后,单矿战术变得更加少见。

  裸双

  俗称拼一枪,很偷的打法,在17人口时放下二基地,最好提早拉农民进行探路侦查。

  多用于4人地图中对方很难第一点探到,在下二基地后正常造BG,BY攀科技。

  在PVZ中,如若对方也是裸双/裸三,裸双很安全;在侦查到Z是先下气矿和血池时需要注意速狗rush,BG好后造叉叉兵准备防守。

  在PVT时不推荐使用,因为科技慢,死神来了会很烦。

  单兵营开矿

  最为正统的开局,一般是13人口水晶,水晶好后BG兵营和单气矿,兵营好后BY再拍基地

  也有放下BG后先基地再BY的开局。

  在放下二基地后开二气。

  建筑的摆放

  在虚空之遗中,P的水晶摆放位置需要特别注意,关系到刷兵和防守

  一般在坡口和矿区前后都要建造,在二/三矿基地前造多个水晶,方便母舰核心开大炮台协助防守骚扰和一波推进

  在PVZ中

  二矿门前很宽阔的话,建议在主矿坡口上进行建筑学堵口

  二矿可以很方便的堵住则在二矿做建筑学。

  使用一个兵堵住路口,以防止虫族的狗溜进来屠农

  具体可以参考[堵口科普]

  在PVT中

  堵口不是必须的

  需要注意的是T的空投骚扰能力很强大

  重要产兵和科技建筑群最好有多个水晶供能

  基地阴影处放水晶开视野预警

  矿后多水晶,在中期时各个矿拍1个地堡,重要经济矿区可以多拍几个。

  暴兵

  有经济才有兵,保证矿区农民的生产

  尽量不要卡人口,提早补水晶塔

  尽量不要余钱经常上千,合理利用兵营产能多造兵

  造兵营不要浪费,如果你的经济只够你8个兵营CD好就刷,那么不需要多造(每个矿收入最多支持4BG)

  只有在大后期,人口接近封顶余款很多时,为了提高爆发造兵能力会多造兵营

  星空加速

  虚空之遗中星空加速是不消耗能量的,每个基地可以提供一个建筑的永久加速。

  在造农民补经济时,加速基地。

  在升级关键科技(包括攻防)时,加速建筑。

  在造关键兵种时,加速相应的VR/VS

  攻防等级

  前期经济吃紧,兵力少时作用不大

  在中/后期非常重要,神族一般会在3矿后拍下2个BF,配合星空加速进行追攻防

  “学会了哥的运营,你只需F2 A”---会长寂寞地说道

  如何选择兵力构成

  神族的主要兵种简单介绍下

  妈妈船母舰核心:

  神族防守的重要单位,飞行单位可对地,拥有强大的大炮台,群体召唤拟补了一些机动性的问题

  狂热者叉叉兵:

  不消耗气体,未提冲锋前移速慢,作肉盾用,对抗小狗不错,在提移速后打生化部队也可以切菜;不过使徒出现后,神族很少造叉叉了。

  使徒:

  经济实惠,拥有降低敌方智商的传送技能,对轻甲伤害很高,攻速科技后输出强大,对阵枪兵小狗以及农民时效果特别赞(2下一个),轻甲的原因使得经常用来做肉盾抵御有重甲加成的敌军。

  追猎者:

  较贵,输出一般,对重甲有加成。优点是移速快射程远,在拥有闪烁科技后特别适合游走风筝占便宜,神族特别常用兵种,以多功能见长

  哨兵:

  辅助型作战兵种,常用于切割地形,开护盾,幻象凤凰侦查。

  虚空:

  耗气高,移速慢,重甲加成,开启技能后对重甲单位伤害更高

  风暴:

  贵,移速慢,手长,战略型兵种

  航母:

  贵,移速慢,手较长,战略型兵种

  凤凰:

  移速快,对轻甲加成,只对空,可抬地面部队,在Z下龙塔后最好补1-2个VS出凤凰应对飞龙

  叮当:

  神族主力侦查反隐单位,在对T时也经常放在重要地方预警空投

  隐刀:

  战术型兵种,用于占据瞭望塔,防守,骚扰或者出其不意砍伤对方,可以合球

  电兵:

  耗气高,可以反馈魔法单位,属于神族的三本单位,升级闪电后在对抗大量结群敌军时很好用。用完魔法合球多用途

  执政官白球:

  护盾高,伤害高并且是AOE,对生物单位有加成,缺点是手短跑的慢

  不朽者:

  改版后的不朽护盾有点傻,对重甲伤害很高,克制蟑螂追猎光头大牛雷神。

  巨像:

  耗气高,改版后的伤害有点感人,在炸屎球出现后很少出了

  炸屎球:

  耗气高,在对阵大部分结群地面部队有秒杀作用,操作要求高,巨像的替代品

  前面提到过,星际战略很大一部分在于兵力构成上

  比较常见的是按照护甲对抗进行配兵

  比如使徒对小狗枪兵,虚空对蟑螂腐化,不朽对蟑螂光头坦克雷神。

  然后是单位的技能和特点

  比如利用追猎前期的移速和射程对枪兵,炸屎球闪电对集群部队,凤凰靠移速射程和轻甲加成对飞龙,风暴靠射程破解放者画圈占地

  在后期兵种配备上

  PVT/Z时,一般是大量追猎+使徒,几个烧饼,至少3个炸屎球,闪电/白球。也可能会出虚空/风暴对抗解放者,凤凰应对飞龙。

  而PVP目前打法就只有追猎+炸屎球了,可能出现一些风暴。

  在游戏中要多想想我要做什么

  比如升什么科技,造什么单位去对抗,在大局的把控上不落对手下风,甚至高于对手。

  而在对游戏的理解非常深时,你可能离职业玩家差的就只是操作了。

  应对一波

  侦查侦查再侦查,战略游戏的要义在于此

  侦查到后,你就可以有选择的赶紧暴兵,做建筑学等

  星际2防守比进攻简单,只要提早做好准备,在有地形优势和接兵快下,对方很难打到东西

  P优于妈妈船的存在,水晶塔的位置也需要很好的考虑,大炮台如何可以保护到矿区农民和重要建筑

  下面列举两种一波防法

  Z的13D快狗一波

  探路农民应该可以侦查到,能堵口尽量堵口

  外置2矿无法堵口的话,在主矿坡口加速造X堵,等妈妈船和使徒出来救2矿

  实在不行就取消2矿,赶走后再造,同时确认对方还在续狗或毒爆,还是回去运营开矿了

  T的新真善美一波:

  首先农民探路,看是否下双气,然后BG产使徒去骚扰+侦查看是不是111开局,也就是BB VF VS加科技挂件,是的话就要准备防守真善美

  打法1是VS开局,先出先知进行骚扰和侦查(小心地雷),然后在矿前路上布置静置陷阱,然后开始产1-2虚空应对解放者,BG造使徒。

  VS的打法通过陷阱分割对方兵力,使徒漂移进枪兵坦克群,同时虚空上前打解放

  打法2是先放VR出叮当过去侦查,然后续不朽,同时在矿前多放水晶,BG生产追猎并且送往前线蹭枪兵,在对方出门后甩枪兵进行拖延。

  VR开要在对方顶到家门口前,在中途抓住人族进行开战

  由于是遭遇战,T的阵形会很烂,拉扯好阵形躲开圈圈,不朽集火坦克,追猎则在圈外点解放。解决完坦克后,没有兴奋剂的枪兵可以靠追猎操作吃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BG需要早点补到3-4个

  最好不要在自己家门口开战,否则圈画好坦克摆好,很容易退无可退。

  给自己多留空间,多侦查,提早在路上截到对方。

  结语

  说了这么多,怎么一个战术都没介绍啊?!只能说战术是死的,人是活的。

  在游戏中会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情况,需要的应变,所以说运营才是游戏的上策,而常见一波战术只能虐到不知道应对的对手,无法在进一步提升

  如果实在想学习一些一波战术,帖子开始的链接里有几个,然后多看VOD来模拟一些战术

  具体VOD可以在版头找到链接,目前有WCS2015总决赛,最近的黄金国际邀请赛和Dreamhack冬季赛

  http://bbs.ngacn.cc/read.php?&tid=8777058

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