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www.replays.net/作者:163
不知不觉中,《星际争霸》已经度过了它的18周年,一款RTS游戏能够经受岁月长久的考验而不衰,当然得归功于其自身超高的素质,那么这样的旷世佳作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本文将告诉你答案。

本文为爱玩网百万征稿活动投稿,作者暴雪Boy_神焰,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摘要

不知不觉中,《星际争霸》已经度过了它的18周年,一款RTS游戏能够经受岁月长久的考验而不衰,当然得归功于其自身超高的素质,那么这样的旷世佳作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本文将告诉你答案。

1998年3月31日,暴雪(Blizzard)正式推出了自家RTS大作《星际争霸》(Starcraft),该作一经问世便风靡世界,更凭借着其卓异的娱乐性跻身诸多电子竞技赛事的常设项目,兴盛十余年而不败,以至于对于很多老玩家而言,《星际争霸》不仅仅是一款游戏,它还寄托着热血与梦想,以及自己那已逝去的光辉岁月。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星际争霸》具备如此的魅力呢?答案,兴许就埋藏在它的诞生过程中——

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星际争霸》,地球上最受欢迎的RTS游戏之一

缘起

那还是在1994年,暴雪凭借着RTS游戏《魔兽争霸》(Warcraft)——一款效仿Westwood家《沙丘2》(Dune II)的作品——获得了很多玩家的赞誉。受此鼓舞,暴雪决定上马一款新作《破碎国度》(Shattered Nations)。

同《魔兽争霸》所主打的“剑与魔法”风不同,《破碎国度》是一款科幻题材游戏,它的背景舞台设在了近未来沦为废墟的地球,玩家将能选择不同的势力为了生存和利益而战。特别需要指出,《破碎国度》是一款回合制策略游戏。

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破碎国度》里的两足机甲,有人说它是《星际争霸》里人族歌利亚机甲的原型

在1995年的E3游戏展会上,暴雪高调曝光了此作,并成功引起了一些关注,然而就在几个月后,暴雪的RTS大作《魔兽争霸2》(Warcraft II)正式发售,后者被很多人视为极少数能同王者级的RTS作品、出自Westwood之手的《命令与征服》(Command & Conquer)所相提并论的游戏,暴雪甚至因此成了“顶级RTS”的同义词。

在这个大前提下,《破碎国度》作为一款回合制策略游戏就显得不那么讨喜了,于是暴雪果断决定将它取消,换上一款RTS新作项目。有意思的是,虽然此时暴雪已经决定做一款科幻题材的RTS作品以同自家的“魔兽争霸”系列区分开来,但具体做什么,暴雪内部并没有头绪,甚至有人提议让暴雪同乔治·卢卡斯创建的游戏公司LucasArts合作打造一款授权开发的《星球大战》(Star Wars)主题RTS作品。

当然,由于有《魔兽争霸》这个原创品牌的成功先例在前(注:暴雪曾想从桌游大厂Games Workshop处取得后者的“中古战锤”品牌的授权以此来打造一款“中古战锤”主题RTS,当然暴雪终归还是选择自主创造了“魔兽争霸”这个品牌并一炮走红),很快制作《星球大战》主题RTS的计划就被摒弃了,但到底这个想法提醒了暴雪还不如效仿《魔兽争霸》的成功,全新的原创游戏品牌亦即后来风行全球的“星际争霸”遂应运而生,其英文名字“Starcraft”更是直接由“Warcraft”演变而来。

对于《星际争霸》这款RTS新作,暴雪的构想是使用《魔兽争霸2》的引擎来制作,不过迥异于《魔兽争霸2》乃至当时市面上大多数RTS作品只提供玩家以2个特性近似的选阵营之设计,在《星际争霸》里将有三个差异度极大的可选种族。

此外,《星际争霸》将由原《破碎国度》项目组操刀,考虑到《魔兽争霸2》的开发工作只用了不到一年就搞定,暴雪给《星际争霸》拟定的发售日期是1996年第四季度。

这里再来缅怀下《破碎国度》,制作者为它编写的AI代码后来被移植到了《魔兽争霸2》里,另外,坊间有传闻称《星际争霸》里人族的哥利亚机甲之原型就直接出自《破碎国度》里的两足机甲。

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多灾多难

就这样,《星际争霸》的开发工作正式启动,不过没多久后有一件事对它的诞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事说来也不复杂:正当暴雪开始打造《星际争霸》时,一家名为Condor Studios的游戏工作室带着其作品《暗黑破坏神》(Diablo)找上了暴雪,原来Condor Studios在制作《暗黑破坏神》遇到了严重的资金周转困难,而恰巧两家公司的高层有私交,Condor Studios希望暴雪能伸出援手。

暴雪的做法相当简单粗暴,它并购了Condor Studios并将后者更名为暴雪北工作室(Blizzard North)。暴雪还敏锐预见到《暗黑破坏神》身上潜藏的巨大商机,开始调动公司几乎所有得资源投放在《暗黑破坏神》上,而《星际争霸》项目组的大多数成员就在这样的前提下被迫暂时延缓了《星际争霸》的开发。

不过即便如此,暴雪还是利用《魔兽争霸2》的资源赶在1996年E3大展前为《星际争霸》制作了一个演示版。

处在该阶段的《星际争霸》后来被外界称呼为“Early-Alpha版”,具体它是什么样的呢?首先,游戏里虫族的英文名并不是Zerg,而是Nightmarish Invaders(意为“噩梦侵略者”),后来开发者嫌它太拗口又将其改成了Zurg,不幸的是,Zurg的读音让人想起了经典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Toy Story)中的反派角色祖格大君(Emperor Zurg),为避免可能的版权官司,暴雪最终将其改成如今我们熟悉的Zerg。

于具体的玩法机制上,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同正式版也有着极大不同,比如此时游戏里没有气矿,只有水晶这种资源;虫族领主具备酸液攻击能力;虫族农民可以飞到漂浮的太空平台上采矿……尤为重要的是,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无论UI还是画风几乎是照搬了《魔兽争霸2》。

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这就是游戏史上臭名昭著的“《魔兽争霸》太空版”,从这张截图我们还可以看见虫族领主的伤害输出为4点

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的画风和《魔兽争霸2》极为相似

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又一张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截图,神族与虫族的战斗

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虫族口水兵原画

无论如何,在E3 1996 上,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连同《暗黑破坏神》共同参展。暴雪对《星际争霸》寄予了厚望,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当时暴雪展台的六套展示系统中有三套用于宣传《暗黑破坏神》,另外三套则给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造势。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暗黑破坏神》在展会上收获了巨大反响,而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却招致一致恶评,不少对暴雪失望的玩家及媒体更是毫不客气地称呼它为“《魔兽争霸》太空版(Warcraft in space)”。不得已,在E3展的最后几天,暴雪将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的三套展示系统缩减为一套,剩余两套让给了《暗黑破坏神》。

更致命的打击还来自同样现身E3 1996展会、由Eidos离子风暴工作室开发的RTS游戏《统治:Gift 3星球风暴》(Dominion: Storm Over Gift 3),这是一款离子风暴工作室从7th Level Games公司处继承来的项目,它带有很多堪称划时代的亮点设计,比如在当时看起来炫酷无比的斜45度视角,让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相形见绌。

传世经典的诞生——探秘《星际争霸》开发史

离子风暴工作室的RTS游戏《统治:Gift 3星球风暴》当时极大挫伤了《星际争霸》开发组的锐气

有趣的是,其实当时离子风暴工作室吹了一个美丽的泡泡:《统治:Gift 3星球风暴》在E3 1996上放出的演示Demo其实只是一段预先录制好的影像,并不代表游戏的实际效果,说白了,离子风暴工作室涉嫌虚假宣传,这个“骗局”直到后来有《统治:Gift 3星球风暴》开发组成员退出离子风暴工作室并加入暴雪才被点破。

似乎是为了纪念Early-Alpha版《星际争霸》所取得的种种凄惨遭遇,暴雪专门在正式版游戏中加了一个彩蛋:《星际争霸:母巢之战》里玩家反复用鼠标点击神族英雄阿塔尼斯(Artanis),他会吐槽一句:“这可不是《魔兽争霸》太空版(This is NOT Warcraft in Space)!”